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

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

本公司109.11.04 訂定「風險管理政策」,並經董事會通過,以作為本公司風險管理之最高指導原則;本公司每年定期評估風險,並針對各項風險擬定風險管理政策,涵蓋管理目標、組織架構、權責歸屬及風險管理程序等機制並落實執行,以有效辨識、衡量,及控 制本公司之各項風險,將因業務活動所產生的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

 

風險管理組織架構

一、本公司董事會為建立風險管理制度,應訂定風險管理政策及指導原則,作為落實執行風險管理之準則。

二、為有效規劃、監督與執行風險管理制度,本公司董事長應設置本公司風險管理單位;子公司應按集團別設立風險管理單位負責風險管理事務。

三、各子公司董事會應依本政策與指導原則之規範,依據個別行業特性訂定風險管理程序或落實到相關管理辦法。

四、風險管理非僅風險管理單位或專人之職責,本公司內所有功能/部門/單位/業務承辦人均有其相應之責任及需配合之事項,以落實本公司整體之風險管理。

 

風險管理範疇

本公司承諾以積極並具成本效益的方式,整合並管理所有對營運及獲利可能造成影響之各種策略、營運、財務及危害性等潛在的風險,透過風險管理流程包括:風險辨識、風險衡量、風險監控、風險報告與風險回應措等程序評估風險事件發生的頻率及對公司營運衝撃的嚴重度,定義風險的優先順序與風險等級,並依風險等級採取對應的風險管理策略。 本公司的風險管理包括「策略風險」、「營運風險」、「財務風險」、「危害風險」,以及「氣候變遷與未遵循環保、氣候相關法規及其他國際法規協議之風險」等之管理。董事會通過風險管理政策與程序

 

運作情形

本公司每年定期依重大性原則,評估所有對營運及獲利可能造成影響之各種策略、營運、財務及危害性等潛在的風險,並擬定風險管理措施,風險管理單位每年至少一次向董事會報告,1121108日已於董事會報告風險管理政策運作情況如下:

 

風險管理項目

風險分析項目

風險管控措施

策略風險

進貨或銷貨集中所面臨之風險

(1)進貨風險:

本公司近幾年改善單一代理產品線進貨比率過高的問題。主要產線如Microchip、Synaptics、Sonix都維持適當的比率。

(2)銷貨風險:

本公司為微控制器及介面周邊元件、零組件通路商,最近年度以銷售微控制器、藍芽音頻透傳、快閃記憶體、影像轉換、視訊應用等為主,以上產品應用範圍個人電腦、顯示器、電腦周邊、網路通訊及安全監控等產業,客戶群極為廣泛,因此並無銷貨集中之風險。

未來研發計畫

本公司目前所代理Microchip、Synaptics、Sonix及Gigadevice等產品,未來將公司資源鎖定在工業電腦、電腦周邊、醫療照護、車用電子、可攜式消費性產品、戶外休閒應用及安全監控市場、乾淨能源等應用產品,使得市場應用及客戶組合更加廣泛與完整,享有較佳的利潤,並逐步優化公司體質並持續投入上述產品的研發。

營運風險

國內外重要政策及法律變動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

本公司一向遵守國內外相關法令之規範,並密切注意可能影響公司營運之政策與法令,以確保公司正常運作,必要時均向律師、會計師等相關專業單位諮詢,或委其評估建議並規劃因應措施,以達遵守法律及降低對財務業務之不利影響。

 

董事、監察人或持股超過百分之十之大股東,股權之大量移轉或更換對公司之影響

本公司董事截至民國112年04月01日止仍約持有本公司股權約達22.25%,目前尚無大量轉移股權之情事。本公司董事對公司的長期前景皆抱持正面看法,惟每位股東對本身之投資及理財計劃皆有不同考量,基於維護公司利益及穩定投資大眾信心的需求,倘若董事對股權的有大量移轉需求,必定在與董事會及經營團隊充分溝通後,選擇適當時機與適當管道進行移轉,因此對公司之影響有限。

 

風險管理項目

風險分析項目

風險管控措施

財務風險

利率、匯率變動、通貨膨脹情形對公司損益之影響

(1)利率變動:

近年來金融市場變化巨大,本公司審慎管理現金部位,以期在最低風險下,提高現金部位報酬率。

(2)匯率變動:

公司外匯部位多以美元為主,公司以保守原則操作自然沖銷之淨部位,近年來匯率波動,都未造成公司鉅額的兌換損失。本公司一向秉持保守原則,讓淨部位接近零,以降低匯率波動對本公司損益的影響。

(3)通貨膨脹:

依行政院主計處公佈111年台灣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2.95%,貨膨脹風暴襲擊全球,大多數國家為壓抑高通膨而加速升息力道,本公司相關費用成本亦受相對波動。本公司進貨產品主要為半導體零組件,其產品價格的特性多取決於產品技術競爭優勢與市場供需,本公司將持續努力在產業鏈間提升對上下游廠商的服務,並透過具效率的管理,降低通貨膨脹對本公司之營運影響。

 

從事高風險、高槓桿投資、資金貸與他人、背書保證及衍生性商品交易之政策、獲利或虧損之影響

本公司並無從事高風險及高槓桿的投資行為,短期閒置資金運用以定存為主,長期資金則以產業相關且具策略性的投資為主。本公司原則上不提供集團外資金貸與及為他公司背書保證,目前僅對子公司辦理,若因業務需求而需提供者,均遵照本公司之「資金貸與他人作業程序」及「背書保證作業辦法」辦理。本公司除因避險外,原則上不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若因業務需要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需遵照本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管理程序」辦理。本公司之避險策略係以達成能夠規避大部分之匯率風險為目的,衍生性商品皆因非交易目的所持有。

 

 

風險管理項目

風險分析項目

風險管控措施

危害風險

資安風險

有鑒於目前資安新興趨勢,如勒索軟體、木馬程式、社交工程攻擊、偽冒網站等,本公司系統管理部,每年與專業資安廠商交流,透過專案的合作,定期關注資安議題並規劃因應計畫,以期能在第一時間即偵測到並完成阻擋,同時定期向董事會報告資安治理概況。

重大天然災害及嚴重傳染病之流行,可能對本公司之營運風險

本公司已架構異地備援,屆時可依實際需要彈性調整進出貨之作業地點,以降低可能之衝擊。

氣候變遷與未遵循環保、氣候相關法規及其他國際法規協議之風險

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

有關氣候變遷對公司現在與未來的影響,這不僅是環境議題,同時也是國家發展和經濟議題,在劇烈氣候變遷下,將會有強颱、地震等天災危害及極端氣候高溫等潛在風險,各項經濟活動及能源供給均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愛護地球,珍惜資源是公司持續推行的方向,公司面對氣候相關議題採取投保適當的產物保險、公司電腦資訊資料異地備援等因應措施達到轉嫁及分散風險的目的,同時透過各項節能減碳的具體行為希望能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